柳色花宵

diary of Immorl Street
不務正業的倉庫。

有幸得此倏忽之身,遍觀紅塵春花秋月,
願這一世,確是好夢一場。

為了補償看了糟糕文的罪惡感,來幫周郎寫篇澄清文,雖然我也常常愛畫三戲周郎還有亮瑜爭荊州,但那都是莫須有的事。我沒有很想誇他的意思,是他自己太完美(煩)。

無責任說書,細節不嚴謹。


。三氣周郎

本以為這年代已經很少人誤會周瑜是小心眼,但扭三還是這樣拍,也只好再度科普一下。

吳書記載的周瑜,才華洋溢卻不曾居功自傲,心胸開闊與眾人友好,只和程普處得不太和睦。老將程普看他不爽,常常污辱他,周瑜卻仍待他謙容有禮,漸漸程普心服,說了言情小說一樣的台詞:公瑾如美酒,一不小心就喝醉了。

說別人小氣還可能死無對證,但周瑜這人不但不小氣,還是史書大寫的寬宏大量。就不知道羅灌水跟他什麼冤什麼仇了。雖然吐血周郎十分萌。



。荊州之爭

孔明用計搶了周瑜打下的南郡,也純屬子虛烏有。

當時周瑜在荊州北部和強大的曹操勢力對抗,從曹仁手中拿下荊北南郡,而劉備軍忙著收服荊南各郡,雖然戰場鄰近,但兩者秋毫無犯。

硬要說衝突的話,應該是劉備軍妨礙了周瑜心中藍圖,阻撓未來進軍之路。於是周瑜和劉備開始互黑,周瑜建議孫權軟禁劉備、接收他的軍隊,劉備跟孫權進讒,說公瑾才高器高萬人之上、不像久做人臣的料啊~此時孫權假裝聾了,兩人的話都沒聽XD,這大概也是孫權唯一一次沒採納周瑜的意見。

後來周瑜出兵攻打西蜀卒於半途,周瑜一死,東吳可以說再沒有一統天下的實力或野心。接手的魯肅為了孫劉聯盟,才把南郡借給劉備,西蜀也被劉備拿下來。

周瑜不死,勢必與劉爭地盤,更有可能吞了劉備二分天下,在這個假設下,孔明和周瑜的確可能是死敵,但也只是假設。至少公瑾在世的時候,他們還不曾有過衝突,感覺也沒人想跟他起衝突。


因為惹他,就是、玩火。(不要加戲)


。長壯有姿

這是一個比較高深的命題。誤會的人很少主要是知道的人也很少,但少不代表沒有。於是在這美貌就是正義的年代,我還是很想提。

江東人稱孫郎周郎,郎就是帥哥的意思。後來演義裡形容周郎,玉面朱唇、風流秀麗,傳到日本人那才多了個”美周郎”稱號。雖然有點女性化但足夠夢幻。

至於三國志原文對周郎的形容就很耐人尋味,”長壯有姿貌”。有姿色沒啥好解釋,重點來了,一個壯字,忽然就變成肌肉猛俊男形象,本人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想假裝自己已瞎。喔好吧將軍嘛,應該只是有點肌肉。後來發揮了研究精神,才發現事情並不簡單。

《<三國志>同義詞及其歷時演變研究》中解讀,長(chang)壯,只有形容“身材高挑”的意思。

舉個有點羞恥,但說服力扛扛的例子,風流才子唐伯虎《嬌女賦》這句:”臣居左里,有女未婦;長壯妖潔,聊賴善顧;態體多媚,窈窕不妬。“能跟態體多媚又窈窕不衝突的詞,鐵定跟壯碩沒有關係,不要再說什麼歷史上周瑜比孫策壯了,歷史啥也沒講,是攻是受自己打一架。


算了我還是幫孫策講一句好了,漢朝當時律法,有這麼一條:

”相工閱視童女,年十三以上,二十以下,長壯妖絜有法相者,載入後宮。“


入後宮如選美走T台,講究身高的,簡單來說,

"長壯"是當時選擇後宮妃子的條件之一。


小霸王的選擇,我給滿分。



說起來他們相識十五歲也符合十三以上二十以下......WTF,我寫的是澄清文還是成親文?!


(ps1.鎮樓圖私心<三國志13>,三國志日配的周瑜聲音也好好聽啊那一個斯文儒雅!我覺得暗榮對周郎是真愛。)
(ps2.美周郎也不只日本人說,周郎和孫郎在分別三本史書都被記載過"美"字,但我覺得周郎的形象已經美得我不好意思再誇了科科。)

评论(5)
热度(2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柳色花宵 | Powered by LOFTER